close

變成媽之後,人生最重要的功課,除了給予孩子最溫暖的感受與環境,讓他們體驗與感動食物的美好,也能開始與爸爸媽媽共同享受全家的歡樂時光,這是我覺得最開心的事情。

不過現在還有更重要的使命,就是教育孩子,除了一般的規矩與良好的習慣以外,還希望他們能夠擁有廣泛的知識與仰望未來的世界觀,這些無關是否是念好大學、以後有好工作、賺個好幾個百萬,只是單純的希望孩子未來心中與手中能夠擁有豐富的智慧,在未來的路上,無論是否能夠有我們在身邊,他們都能踏著穩定的步伐一步一步向前進。  

做母親這件事情,是一場人生的修練,也是重新審視自己的童年與過往,透過與孩子一步步的成長,自己又再次踏上學習的路程。只是這次學習的內容不再有有固定的教材、有老師在旁鞭策、有有龐大的考試壓力,但是卻有更大的責任,因為陪伴孩子成長是更辛苦也更多汗水與淚水的累積,一路上只能跌跌撞撞在蜿蜒崎嶇的路上,不停的堆疊無比的智慧與包容。

  MM-2

不過奇怪的是把家裡整裡的窗明几淨,或是摺衣服這類再也平凡不過的事情,明明沒有強大的Trigger,為何能讓母親們願意都做相同的事情?

最近常想起以前一下課就最喜歡奔回廚房,看著在忙東忙西的媽咪又要準備什麼大餐。媽咪做事情有條有紊,凡是到她手上的食材都能變得整齊潔淨,常笑她食物都洗到連原味都沒了,看著她將豬腳這類難處理的食材將毛剃的乾乾淨淨,放在閃閃發亮的鍋子裡,空氣中散發著陳年滷汁與紹興酒的香味,嘴裡的口水都忍不住要吸了回去。還有每次回桃園婆家,總是先看到婆婆還拿著鍋鏟,一邊炒著水蓮和木耳,一邊還準備切剛上市場買的現灌香腸,總是看到婆婆忙進忙出張羅著午餐,每次一看到桌上必定有十道菜的規模,都不禁覺得咱們幾個的胃就這樣被養大了。現在人身在國外,對於母親真的就是異常思念,由於在自己做了媽之後,常會回想到以前的家裡是怎樣,回想到以前晚餐的時刻,全家如何圍繞餐桌享受媽媽的好手藝,討論著今天又和同學怎樣嬉鬧與打小報告,這些回憶現在真的就是支撐我帶領孩子繼續往前走的最大動力之一啊!

MM-3  

"愛",真的是一股強大的力量,讓人願意為對方付出最大的精神和體力,願意為對方犧牲最有趣的事情,只為了換得愛人的一個微笑。對於孩子的愛,以前總是覺得理所當然,覺得爸媽對於我們的愛總是毫無保留,對我們總是付出最大的心血,犧牲自己的所有,就為了讓我們有世上最好的一切。

想起以前爸媽常在說一個讓我既心疼又感謝的事,自從我上過了YAMAHA的電子琴班後,就展現出對音樂的熱愛,每天我就一直拿著那張教室發的紙鋼琴彈個不停,還咿咿呀呀的唱著旋律,一直到那張紙都爛掉了,還是愛不釋手,於是爸媽就決定開始讓我學習鋼琴。但是我們家也不過就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小家庭,當時爸媽擁有一家電器行,爸爸每天辛苦的在台北的大街小巷安裝電器,媽媽則是在店裡招呼來往的客人。在那個年代經營一家電器行是件很辛苦的事,爸媽依舊想盡辦法籌錢,除了白天辛苦打拼事業,晚上還得繼續加班,在寒冷的天氣還幫客人清洗冷氣機槽,就只為了要一圓孩子喜愛音樂的夢想。每次聽到爸媽說這個故事,眼眶總是充滿了淚水,想起以前還常為了練琴和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和爸媽鬥嘴,真是覺得千百個不應該。

奶奶也常說到她年輕時帶爸爸和其他三個伯伯叔叔的笑話,幼時各個小娃都是穿著美軍贈送補給的麵粉袋縫紉而成的內褲,每天張羅這四個蘿蔔頭的三餐就已經忙得團團轉了,還得忙著侍奉年長的婆婆,還有得盤算家計與做不完的家事。每個年代的女人,都肩負起時代的轉盤,轉呀轉得繞著一家子團團轉,維繫起全家的情感,也連接起時代的轉承。從奶奶、媽媽一直到我,這樣三個不同的年代,有著不同的背景,但相同的都是那股對於孩子不變的愛。

 paul 2  

生活之所以是生活,就是累積在平凡的日常細節裡,窗明几淨的環境與可以喘息的空間,雖說家說穿了只是一個殼,但是裡面卻充滿了每個人堆疊的故事。一個人在家裡的時間也占了最常的時間,"家"裡的乾淨與舒適是最大的課題。

整理家裡這件事情沒有特例,無論有濱海別墅與僕人上百人的好野人或是住在小巷街弄的凡人如你我,收拾碗盤與清理地板這種事情沒有人能夠逃得了,儘管找外人來幫忙整理,但是"整理"與"維持"總不能找別人來做了吧。家裡的環境是每個人最隱密也是最公開的地方,除非有客人造訪,不然家裡堆積如山的玩具和沒有洗完的碗盤可能也永遠成為無人知曉的祕密檔案。還記得我還是學生時,對一位朋友的家真是印象深刻,還記得從她家一打開門開始,就得自己打造一條新路走向前,不然可能得踏著地上的報紙雜誌前進,走到沙發想要坐下來,也得撥開上面堆疊的毯子和衣服才能找到一角坐下。等到午餐時間,只記得她媽媽就走到廚房打開一個超級大的鍋子前,將堆積如山的炒飯呈出來,另外還去爐子前面打開一鍋超大的鍋子裝了一鍋的湯,這幅景象真的是讓我目瞪口呆。因為我們家的餐點大多是媽媽即時烹煮,除了要帶便當或是要燉煮,才會動用較大的鍋子,但是這類營業用的鍋子直接出現在一般的家哩,還真的是讓人嘆為觀止。

 MM-4   

一直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持續成長與努力學習的母親,純粹只是覺得自己懂的不夠多,看的不夠廣,深恐以後無法給孩子更多更精彩的人生。但這或許就是上天要給予我們的考驗,讓我們擁有自己的寶貝,進而能夠重新學習,重新檢視,重新看待自己以前曾經的曾經,重新裡解自己的內心與未來。

之前閱讀過Choyce的"體驗式教學",對於她勇敢的帶著孩子往世界的各個角落探索,在碰撞裡面學習,在飢寒知道食物的珍貴,在疲憊中了解互相幫忙的重要,從兩個寶貝3歲和17個月就開始展開冒險的背包客生活,她實踐了母親最偉大的精神-"身教"與"實做精神",雖說我們不只看到他們母子三人旅遊的快樂背影,同時也體會到這位母親從中付出的心力。畢竟要帶著兩位小娃兒出門也並不是簡單小事,光準備的東西就已經很驚人,何況是還離開家裡的舒服圈繞著地球跑,這真的是非常具挑戰的任務。 我只能說未來的我也希望能有這樣的勇氣與能力,可以帶著兩隻小娃娃體驗這個精彩的世界。 

其實,孩子的成長是不等人的,"陪伴"是我們人生重大的課題,他們並不是part of us,孩子只是上天派來留宿在我們身邊,與我們作伴,我們只是引領他們戴上不同的眼鏡看世界。只能說我們也不是全然完美,也無法帶他們走完人生的全程,但只能說能夠人生中有他們作伴,我們真的一點都不孤單,而且還多了好多意想不到的樂趣。曾有一段時間帶孩子帶得很厭倦,覺得每天都是千篇一律,後來驚覺他們成長的速度簡直就是超乎想像,每天都會不同的新事物,常一不留心就錯過了孩子的每個腳步,這才讓我開始正視"帶孩子"這件事,我也開始學會珍惜日復一日的的重複,把原本的枯燥視為陪伴必經的路程。於是,我,也找到了一條最暢行的路,那就是回家的路。
MM-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