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蘭老師說"養孩子是一門藝術",隨著與兩隻小豆芽的相處日子漸長,才開始慢慢參透其中的道理。

4M   

 

這兩隻小娃,每天看著他們日漸茁壯,逐漸能夠和爹地媽咪表達自己的意見(應該說是"打小報告"的功力提升不少),手腳慢慢的能夠控制自如 (也就是媽媽準備要上演"左右護法"的時間快到了)。只能說時間真的好快,轉眼間他們也已經8個月了。從只有2000g的小娃娃到現在怎樣都覺得有點沉的7.5kg,孩子長大的速度不僅在生理上有驚人的成長,連他們那鬼靈精怪的表情都常讓人哭笑不得。很多人說雙胞胎的爸媽在第一年的離婚率到達高峰,因為應付一個娃娃的心力已經足以擊垮媽媽堅強的意志了,何況要對付兩個瘋狂的小孩,真的只能說除了要有超人的體力還得要有堅強的毅力啊!!

其實豆芽媽很感謝這兩隻小豆芽,只能說他們兩個真的是上天最好的大禮物,除了第二個月就開始能夠開始慢慢睡過夜,很快就能夠從8小時變成12小時,這點已經讓許多"生小孩都睡不飽"的父母羨慕的五體投地了,他們在睡覺與作息上的表現真的是相當規律與安穩,這也讓豆芽媽輕鬆很多。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八個月的豆芽小日記吧!!!

 

{新貨上架} 

回顧起這八個月來的心得,剛開始第一個月由於有爸媽的支援,加上身體上仍有待復原,最辛苦的擠母乳與夜奶這件事就在混亂與大家的幫忙下勉強度過。

1M

{人生新挑戰}

第二個月爸媽返台,我也請了一位保母在早上的時候來幫忙,能夠有一個幫手在家,帶小孩變成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

但在第三個月開始,一來也覺得越來越上手,二來也覺得這個花費其實也占了不小的支出,對於目前僅有單薪且在生活費相對高的美國生活,如果能夠嘗試自己帶或許也可以減少家裡的開支,於是就展開了豆芽媽挑戰獨自帶小豆芽的開始。

3M  

{撞牆期出現}

剛開始的時候,正好進入穩定且睡眠時間固定的第四個月,每天兩次約2-3小時的小睡,確實也讓豆芽媽覺得帶小孩真是片小蛋糕的代誌,輕鬆度過這剛交接的前幾個月。逐漸進入開始要弄複雜副食品的階段,加上豆芽媽有不輕微的潔癖還有時間焦慮症,每天一直逼迫自己要做得更好,要把小孩訓練的更好。

所以在第5個月的時候,那時也正好在準備要返台的行李與申請文件之際,每天光想到自己在這裡獨自完全沒有的與兩個小孩抗戰,時間都被綁住,什麼事情也做不成,進入了"帶小孩低潮期"。好在有老公的支持與朋友的抒發,讓豆芽媽那時覺得無助的心情能夠得以平復。

m

{喘息的一個月}

寶貝的第6個月是全家台灣與家人相聚,有了外婆的支援與外公的呵護,豆芽在台灣開心的不得了,媽咪也重新享受了當女兒的驕寵,因此心情更是好的不得了~但等到回來的時候,除了面對寶寶尚未痊癒的"諾羅病毒"(一種腸胃型病毒,之前在美國與日本造成大流行,一月初也是台灣大流行之際,據說1/1就有萬人因此掛號看病)不停的拉肚子,加上剛返美的時差還沒有調整好,媽咪從剛開始每天只睡一小時到一周只睡不到30小時,斷斷續續的睡眠加上龐大的家務,眼看就快要壓垮最後一根稻草。好險在返家第2周時,所有的一切都回到正常的腳步,才沒有讓豆芽媽又要進入另一個低潮期。

為何這次明明生理上明明這麼疲憊,但是卻可以走出這個困境呢?

7M  

{心境的轉變}

其實這都來自於"心境的轉變",以前在與小娃相處煩悶之際,常常會在內心裡出現超多的OS,比如說: 如果我現在要是沒有小孩,我一定會在舞台上繼續怎樣怎樣; 如果我現在沒小孩,我每天都能睡到飽、吃到爽; 如果現在沒小孩,我就能夠每天消遙自在,乾脆來去五大洲遊覽好了....有一句話說得好,"人常在後悔的事情不是做過的事,而是在後悔沒有做的事",這時候所有想坐的、沒做的、還有覺得這輩子也不會做的,通通都出現在我的眼前。所有"如果沒有小孩"的能夠做的事情,常常都會在我的"嘴巴"出現,聽久了連豆芽爸都覺得哭笑不得,覺得這個當媽的怎麼每天都在作這個夢~那陣子覺得帶小孩很煩悶的低潮期,都會覺得是我在陪著小孩混時間,每天就這樣一天混過了一天,最重要的是自己時間完全不自由,所以常會覺得沒辦法喘息。有一天翻開書本,一直提及"心境是由心轉",又看到蔡穎卿一直提及孩子的長大是多麼的快,多麼的眨眼就抓不住,讓我開始也正視起這檔事。

於是,我開始轉換自己的心情,慢慢享受生活中的緩慢步調,試圖讓自己急驚風的個性慢慢做調整。之前總喜歡驚濤駭浪的精采生活,每個晚上總是有排不完的飯局,周末總有去不玩的趴,無論在哪個職場都想要有最精彩的表現。但現在的我,試著享受這樣的"慢活",尤其在這四周都是樹林的白雪世界,更要能夠調整自己的心。剛開始有段時間,我也常在重返職場與陪伴孩子的路途上多次猶豫,但現在正好也因為在這裡的身分尚無法正式工作,因此也正好為我做了一個選擇。但是之前總有覺得在"混時間"的那種不愉快,現在我開始思考能夠真正這樣陪著兩隻小貝比成長的時間就只有這一次,人生能夠有幾次5個月的學坐和8個月的爬來爬去呢? 就差了這麼一個彎,我開始體會到"轉心境"竟帶來意想不到的變化,孩子依舊仍是照他們荒腔走板的行為模式前進,每天固定的7點起床、爸爸去上班、吃早餐、媽媽吃早餐、小睡、起床、打混、吃午餐、媽媽吃午餐、打混、午睡、準備晚餐的食材、起床、大家吃下午茶、繼續打混、五點吃晚餐、爸爸回家、混到7點去睡覺~每天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不過就在我做了心境上的轉變,也讓我轉出了低潮期,每次看到孩子都能夠給予最開心的笑容與安排最豐富的點心與餐點!

page  

之前覺得正面思考已經淪為一種口號,所有人都能朗朗上口,但真的要實行起來,到是一點都不輕鬆。但是自從有了小孩後,也希望自己能夠變成更好的人,內化與改變自己成為人生的新目標,著手學習如何教育孩子,能夠在未來擁有一顆堅強又善良的心來面對各種挑戰; 因為生處異國,也希望傳承孩子文化與藝術的重要,希望他們以後能夠有欣賞中文與中華文化的能力; 甚至也希望自己能夠做一手好菜,未來能夠讓孩子透過食物體驗人生之美,在更大點更能夠透過參與感受記憶中最美的味道。這麼多想完成的事情,現在變成是豆芽媽現階段的目標,想要把這個世界的一切分享給孩子們,也想讓孩子們能夠從我們所有的生活態度中去學習。

好快,轉眼間就過了8個月,現在回想當初竟會有討厭這般平凡日子的念頭,以後回首就會感嘆孩子長大的速度趕不上我們嘆息的時間。好吧~該認真去煮個地瓜泥了...

 

最精彩的人生來自於最開心的心境。 獻給所有最勞苦功高與正在苦海掙扎的媽媽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