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才忙完學校的成果發表會
晚上便接到學生家長咆哮式的COMPLAIN
說起來大致上是因為家長覺得小朋友的功課退步個性大變
便開始懷疑學生的交友
第一個便懷疑起我們這無聲的樂團
一開始時
真的有火冒三丈想直接掛電話的衝動
想到自己的認真及執著 竟被物化成為拿學生來立功的工具
簡直就是一種無語問昌天的感覺
兩人的口角和交鋒
對峙與衝突 讓自己也陷入憤怒的缺口中
但是一想到孩子對我的重任及希望
很多話真的說不出口
也不敢明確的表達
深怕會使情況陷入更大的危機
於是開始慢慢傾聽他的需求 希望能夠讓如此掙扎困頓的情形有所改變 在談了約二十分鐘後
我們總算開始越來越平靜
開始靜下來聽彼此的需求
聽出家長急的是孩子開始說起令他們束手無策的謊話 企圖掩蓋些他們未知的恐懼 其實他們想找出這其中的問題 徬徨取代了理智
僅是希望可以尋求一些支援及支持
在我一再澄清我對孩子們的無私及理想
對孩子的要求及期待與他們是站在同一陣線
也深深瞭解他們對他們的期許及厚望
身為師者
誰不希望能看到自己的學生能夠有成就呢?

緊接下午發生樂團幹部忘記聯絡學生
導致學生被放鴿子
這種覺得自己被忽略的失落
讓他們覺得心理不舒坦
竟想要集體蹺課
在他們害怕地打給我表明蹺課立場後
我僅以簡訊告知請他們回覆我正確的理由
並向指揮報告缺席的理由
但這事件在花木蘭媽媽的處理下
孩子們平安落幕
這真的要感謝花媽在這種情形下
能夠發揮媽媽的說服力
讓孩子們迷途知返
安全的返回正確的路途
這也讓我學到
在處理孩子的問題時
不能意氣用事
絕對不能賠上自己的壞脾氣
讓孩子陷入另一個叛逆的圈圈中

從今天這麼多的事件中
我想我學到了很多
也感覺到處理人的複雜性
不是只有自己想得這麼簡單
還有很多自己應該要學的
其中整理了幾個重點
第一個是要真誠
無論是對孩子或是對家長
沒有站在誰那邊的問題
僅有真誠的對待
才能換來兩方的互信
第二點是要能及時發現問題
我想我也處理的相當不好
每週六對於孩子的出缺席
僅以學校的"公務"處理方式
或是交代U替我打電話
無形中失去了直接和孩子或家長溝通的管道
也失去了兩邊的交流
才會導致這個導火線燃燒得如此猛烈

另外
今天早上也有一位家長
在我擔任主持人十分鐘後
待在我身邊約好一陣子後
我終於開口問她是否在尋找些什麼
她才婉婉開口說道:
"老師 我覺得你講的都很好
不過你說話速度太快
要慢慢說
讓所有觀眾都能切確的聽到逐一逐句"
這和媽咪說的簡直就是一模一樣
於是我開始放慢我的速度
在結束後我又去向那位媽媽請教有關我的速度
她也直言我是無法立刻改進
說話要先調氣
往胸口的地方按幾圈
可以讓說話及思考的速度放慢
她也感覺我是相當急性子的人
因此我十分需要慢慢的讓自己的步調放慢
她說做大事的人說話要慢
做小丑的人就可以說快些
這也是十分好的建議
之前媽咪有和我說很多次
不過這真的是已經根深蒂固
自己的個性總是又急又衝
這真的是要好好的學習如何慢慢的讓自己能夠"把話講清楚"
ps..雖然我晚上還是大吵了一架.....
anyway...生氣的時候總不該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