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的時候

覺得擁有自己的小孩是一件不會發生的事情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心態與想法竟然也開始慢慢調整

決定結婚後

也開始慢慢的覺得能夠有人分享世界上最美的一切

就如同爸媽對我的期待與盼望一樣

能夠擁有這樣的人生

著實開始讓我們逐漸有不同的希望與目標

這陣子開始收集了一些懷孕相關的資訊

才發現懷孕果真不如我們想像中般簡單

也開始做了一些收集

希望能夠對自己與所有想懷孕的朋友們有點幫助~~~

------------------------------------------------------------------------------------------------------------------------------------------------------------------------------------------------------------

第1至第2週: 懷孕 

預產期 
懷孕是一個充滿驚喜的生理及心理變化歷程。 當醫生確定你已經懷孕後,醫生便會告訴你這一胎的預產期。 其實一個正常的懷孕期是266日,但醫學上的計算往往由你懷孕前最後一次經期的第一天開始計算而成為280日﹐ 所以受孕兩週一般都稱為「已妊娠四週了」。 

由於要準確地掌握你胎兒真正的受精日較為困難,因此醫生通常會假設在一個28日月經週期的情況下,經期開始後第十四天便進行排卵及受精,因此便把這24天加在266天之上,成為280天或40週。 

你要記住,這個預產期純粹是一個估計,只有4%的產婦才能真正在預產期日分娩。 因此在第37週至42週之間分娩的話也屬十分正常。 

懷孕的前奏 
無論懷孕是你期待以久,又或者是你從來沒有預計的事,你的身體也會週期性地為懷孕而作好準備。 大約在月經完結之後一星期左右,你其中一個卵巢,便會排出一粒卵子。 它會慢慢地游到輸卵管內準備受精。 這顆卵子是一個單細胞,只有0.13毫米長(即0.005吋)的大小,若果沒有受精的話,它只能活上24小時。 

懷孕的一刻 
如果你在這個時候進行性行為,你的伴侶在你體內射精時,數以億計的精子會進入你的陰道內。 但其中只有數千條能成功進入你的輸卵管,而最終只有一條精子能成功進入在那裡等候著的卵子內,令卵子受精。 (在某些情況下,如果兩條精子同時進入一粒卵子的話,將來便會誕生完全一樣的雙胞胎,但如果兩條精子分別進入兩粒卵子的話,便會成為雙卵性的雙胞胎﹐誕下的孩子會完全不同樣)。 由射精到受精的過程,可以短在一小時內完成。 由於精子能活上36小時,因此如果在排卵前進行性行為,卵子仍然可以受精。 其實在卵子受精的一刻,胎兒的性別已經決定了,因為精子帶有決定性別的染色體。 如果精子是帶有X 染色體的話,胎兒便是個女孩。 如果精子是帶有Y 染色體的話,胎兒便是個男孩。 

第3至第4週 : 獲知自己懷孕了! 

你胎兒的進展: 胚胎的形成 
當精子進入卵子後,他們最初仍然是一個單細胞,但不出一天,它們便開始分裂成為兩個細胞,之後又再分裂,成為4個,5個...直到第4天左右,它們已分裂成為一個超過百個細胞的東西,看起來有點像草梅。 

它會慢慢地游過輸卵管,直達子宮,在裡面漫游一會後便會在子宮壁內著床。 到第三週末,整個過程便會完成,這顆奇妙的細胞,牢牢地貼著子宮壁,到這時候,它可以稱為胚胎了。 

早期發展 
進入第四週。 胚胎內的細胞將會分工合作。 其中一組細胞會發展成羊水囊,即是製造一些鹽水供將來的胎兒在此生長。 其它細胞便開始形成胎盤,為胎兒提供營養﹔ 而卵黃囊則為胎兒製造紅血球﹔還有個碟狀物體的細胞會開始形成胎兒。 從超音波畫面中,你便可以看到兩組相連的囊狀物體,那就是胚胎和卵黃囊。 

你身體上的變化: 知道自己懷孕了! 
有些準媽媽相信一開始的時候已「意識」到自己已懷孕﹔相反地有些孕婦到了經期遲遲不來的時候才懷疑可能已懷孕。無論你屬於那一類也好﹐當你的卵子受精後,你身體內的賀爾蒙已經默默地起著變化,待一段時間後便會察覺得到。 

如果你在第四週時(即在受精後約兩星期)發現月經還沒有按時出現,這通常是懷孕的第一個徵狀,亦是一個很可靠的訊號。但小數過案可能在懷孕後仍會經歷月經的週期。 只要你在停經後數天內到診所裡進行簡單的尿液或血液檢查,甚至在家利用簡單的測驗工具,也可以準確地知道自己是否懷孕了。 

懷孕的其它徵狀 
你會開始感覺到尿頻,因為子宮會開始膨脹,漸漸地迫向膀胱。 同時懷孕期間的賀爾蒙會影響你身體的肌肉,包括你膀胱的肌肉在內。 

此外,你會感到乳房有些脹痛,比經期時的感覺還要來得強烈。 隨著懷孕期的週數增加,你的乳頭會變得深色,汗腺的分泌要比以前旺盛,而皮膚上的靜脈都較以前顯眼。 

懷孕期的衣服 
就算你不打算在孕婦時裝店內添置新衣,你最少也要買一些適合孕婦的內衣褲,以及襪褲。 (可參考第29至30週的緊身襪褲和第35至36週的餵哺用的胸圍) 

由於乳房膨脹,你必須採用有承托力的胸圍來預防乳房下垂,有些婦女甚至在睡覺時也戴上胸圍來增加承托力。 

在懷孕首三個月內,乳房的重量和大小增長得最快。 所以在最初數個星期,你可能要買一些比你正常尺碼大兩碼的胸圍。 如果你上圍的厚度比你乳房的膨脹得快些,你可能不需要換掉你現在的胸圍,只要你買一些胸圍加長帶便可。 

第5至第6週:胎兒像一粒米般大 

你胎兒的進展: 米般大小的胎兒 
這時候,胚胎內的細胞已經形成了只有像米般大小的胎兒。 這個胚胎會漸漸增長,發展出頭部,形成初形的眼,耳,腦袋,一個會跳動的心臟,以及像一條尾巴的脊骨。 這時候,整個胚胎周圍形成一層保護的羊胎水﹐保持在某一個溫度使成為胚胎的保護層﹐使胚胎能在其中自由申展,漸漸地發展成胎兒。 

你身體上的變化: 晨吐 
當你發現經期比預期遲了一至二個星期左右,你會開始感覺到身體上一些改變。 例如你對氣味特別敏感,口味也突然改變,甚至連一向所喜愛的食物也提不起興趣,反而可能會愛上一些你向來討厭的食物。 有不少孕婦也有晨吐的現像,這是由於你體內的賀爾蒙增加而刺激胃部所引致的。 有些人認為晨吐其實是提醒你要小心選擇食物的自然現像。 

晨吐現像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可能很快會消失﹐亦可能一直伴著你整個懷孕期。奇怪的是﹐你可能同時覺得作悶和肚餓。 最好吃一些有澱粉質的食物,避免吃一些甜而沒有營養的食物。 

要避免或減輕這些不適﹐盡量遠離一些容易使你不適的食物和氣味。 

你亦可嘗試在十分不適前進食一點小吃﹐這可以消除或至少減輕你作悶的感覺。 

你不需要過份擔心,這種晨吐現像通常會在懷孕的中期(若第14週後)自動消失。 

健康飲食 
對於某些女性來說,懷孕期進食的食物可說是她們一生之中最健康的。 在這段期間你要攝取各種不同的營養以提供胎兒成長的要素。某些營養是你不可或缺的,例如葉酸,鈣質,鐵質等,除了從食物中吸取,如有需要,你的醫生或會提議你額外服食一些營養素補充劑等。(可參考第25至26週的如何解決懷孕的消化毛病) 

其實懷孕期所需要的營養,與一般平日最理想的飲食餐單沒有兩樣。 最重要是攝取均衡的營養,進食大量新鮮水果及充足的奶類飲品,以及各種含高鈣的食品。 

中國人傳統觀念認為孕婦不能進食一些「生冷」的東西,例如香蕉,西瓜,綠豆等。 一些亞洲國家甚至對於橙和海鮮都有所禁忌。 但在西方人眼中,只要這些食物是平日均衡飲食的一部份而非過量進食¡M這¨Ç通通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絕對適合孕婦進食。 但他們認為生的海鮮,生的肉類及半熟芝士含有細菌,這些會有機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所以不宜進食。 

介煙﹑酒和切忌服用任何未經許可的藥物。應盡量減少含咖啡因的飲料(包括汽水)。 

第7至第8週:胎兒像腰果般大 

你胎兒的進展: 腰果BB 
你的胎兒已經進展到像腰果般的大小了。 比起身體其它部份,胎兒的頭部顯得特別大,並且稍微彎向胸部。 它的鼻孔,咀唇及舌頭已經形成了,還長出四肢的雛型,手和腳還只是一些鰭狀的肢體。骨骼裡的軟骨開始慢慢形成,心臟內也形成了四個心房,其它器官已各就各位,不停地發展。 

你身體上的變化: 身體及情緒的疲累 
你會感覺比以前容易疲倦,甚至有頭暈的現像。 其實這並不難理解,因為你的身體內正為孕育一個小生命而進行一項接一項的額外工程。除了身體上的變化,你亦要面對自己的身體及體型上的種種變化而產生的情緒起伏。 因為在懷孕期間賀爾蒙的改變會令情緒變得不穩定,這跟經期時的情況一樣,完全是屬於正常的。 你也會傾向容易哭,驚慌和善忘。 

懷孕期間的疲累是無可避免的,最好能夠爭取更多休息時間,例如在晚上有比較長的睡眠時間,日間的工作步伐放慢些,或者找些朋友或同事或家人為你代勞。 

第一次懷孕檢查 
如果你懷疑自己已經懷孕的話,請盡快找醫生檢查,如果證實真的懷孕了,請跟你的婦產科醫生好好的談一談關於日後需要注意的事項,和跟他討論如何選擇分娩的方法等。 醫生會根據你的年齡和健康紀錄,來決定你是否需要作進一步的檢查或測試。(可參考第15至16週關於檢查有助減低懷孕期的風險) 

跟醫生見面時請盡量提出你的問題及疑慮。 如恐怕自己善忘或過度緊張﹐你可邀請你的伴侶或朋友跟你一起去見醫生﹐他們可幫助你記下需注意的事項。 

醫生會問你最後一次來經期的日子來計算你的預產期,並且查詢你過往的健康紀錄。 就算你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他也會替你再進行一次尿液或血液檢查以確定你是否已經懷孕。 其實,尿液檢查也可以同時測你身體內的蛋白質和血糖水平。 你每一次覆診都會進行同樣的檢查。 至於驗血,除可以確定你的血型外,還可以檢驗你是否患有貧血,性病,以及德國痲疹和其它疾病的抗體。此外,醫生也會安排身體檢查,包括乳房內是否有硬塊,乳頭的狀況,以及內部檢查包括盤骨,陰道及子宮頸部。 他亦可能為你作超音波檢查(可參考第11至12週 關於超音波檢查) 

在懷孕初期及中期,你只需每隔四至六個星期覆診一次,但到懷孕後期(第28週至40週),你便需要每隔一至兩個星期便要覆診一次。 

第9至第10週:胎兒的骨骼長出來了 

你胎兒的進展: 胎兒的骨骼長出來了 
這時候,胚胎只有4.5厘米(2吋)長,有如一粒提子般的體重,而子宮的大小就好像一個橙。 胚胎內的軟骨已長成為骨骼。 隨著頭部的逐漸形成,胎兒的面頰漸漸的突顯出來,它的頭部也漸漸抬起來。 口部也在發展中,鼻及外耳也相繼形成。 它會輕微移動,但你卻不會察覺得到。 它的手指和腳趾已經很分明了,但仍然有樸相連著。 

你身體上的變化: 告訴別人喜訊 
當你知道自己懷孕了,便要決定跟誰人和在何時宣佈你懷孕的消息。 家人和朋友在精神上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不要害羞,要以輕鬆的心情去告訴別人這個喜訊,讓他們分享你的喜悅。 他們大都會送上衷心的祝賀以及他們各種各樣的意見,無論這些意見是否對你有幫助,請你欣然接受吧! 如果你對懷孕感到焦慮多於喜悅的話,請把你的疑慮說出來,最好能夠尋求其他過來人的指導。 

通知你的僱主 
如果你是職業婦女,而且希望在懷孕後繼續工作的話,你要了解清楚你所屬國家有關懷孕的法例。 在香港,你最好即時通知你的僱主,並提交一封醫生證明信給他,那麼你在懷孕期間所享有的待遇及權利便會得到保障。(懷孕期間如因例行檢查而離開工作崗位,可當作病假計算)。如有興趣可參考『香港勞工處 』 及『平等機會委員會』 

將為人父母 
有很多準父母都覺得他們與自己父母的關係正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尤其是準媽媽,她們不期然對自己的母親產生一份敬意和重新的理解。 

當你跟母親開始交流懷孕心得時,你會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開始時有一點不自然,但漸漸你會發現這種經驗交流是何等珍貴的。 當她憶述她當年懷孕的心情和種種事的時候,恍惚她自己也快要成為母親一樣! 

擔心出現小產 
有些女性會在第14週左右才告訴別人她懷孕的消息,大都是因為害怕胎兒在14週前較不穩定,有小產的危險。 雖然萬事要小心謹慎,但切忌過份憂慮。 其實小產的比率高達百分之十,但要知道大部份小產都是由於胎兒形成時出現問題所引致的,甚至在她還未發覺懷孕前已經小產了,因為不小心而做成小產的個案其實相當少。 

有些曾經小產的婦女都慶幸自己小產前已經告訴別人懷孕的消息,所以當小產發生時,有人會替她分擔,不致會有孤軍作戰的感覺。 
第11至第12週:表情多多的胎兒﹗ 

你胎兒的進展: 會轉動的胎兒 
胎兒約有7.5厘米(約3吋)長,只有18克(約半安士)重。 雖然那麼細小,它全身的器官已經形成了,並且開始運作。 雖然你還未感覺到它的移動,其實它已經在不停地踢腿,屈曲身體、手指及腳趾等,而且還有面部表情呢!這時候,胎兒的性器官如卵巢及睪丸已經完成了,而外生殖器官也漸漸成型,但此時仍然未能很清楚地分別出胎兒的性別。 胎兒已長出了眼簾,它的肋骨和脊骨也開始發展成為骨骼。它的手還要比你的指尖細小,趾甲也漸漸長出來,手臂也長出了應有的比例。 

胎盤 
臍帶開始把血液循環地輸送到胎兒及胎盤之間。 胎盤就好像一個過慮器,能把養分,包括氧氣從你的血管帶到胎兒的血管內。 同時它亦能將胎兒排出的廢物帶走,例如二氧化碳等,送到你身體的循環系統中。 你跟胎兒的血液並不會混在一起,你的血型跟胎兒的血型可能會不相同。 胎盤有內分泌腺的功能,負責生產賀爾蒙,例如孕激素和雌激素,它們能調節子宮及懷孕期的各種功能。 

你身體上的變化: 超聲波檢查 
早在第七週開始,醫生便可跟你進行超音波的檢查。 這種檢查可以透過陰道或者在肚皮上進行。 醫生通常在第11至13週內進行以確定懷孕的週數以及檢查你及你胎兒身體的健康狀況等。 透過超音波的畫面,你可能會清楚見到胎兒大概的形態及活動,甚至看見它的心跳。 從第12週開始,你已經可以分辨到胎兒的性別,但準確程度不是百份百的。 雖然一般都認為超音波檢查是安全的,但部份醫生會盡量減少使用。 

身體活動及運動 
懷孕期間,你的身體內會進行大大小小的工程和變化。 其實你也需要為自己安排一些全身的運動。 如果你平時沒有做一些固定的運動,那麼你在懷孕期間最少要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例如多作步行活動或做一些柔軟體操等。 

如果你多做一些盤骨的運動或其他孕婦操,那麼對你在懷孕期或分娩時有莫大的幫助。(參考第27至28週). 

如果你是一位活躍的運動愛好者,作經常性運動的話,在醫生允許下,你仍可計續進行這些運動。 但要盡量避免在懷孕期才學習一種新的運動,或做一些難度高的運動或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