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今天早上六點離開我們去另外一個世界了

兩個禮拜前,爺爺因為發燒和肺部有聲音住進醫院觀察,

原本以為只是像上次一樣的小問題,沒想到爺爺這次就沒法再帶我去吃烤鴨了。

昨天晚上,我正好心血來潮,想說要來與在台灣的爸媽視訊,

沒想到他們正好在宜蘭照顧生病的爺爺,而且打算住在醫院裡陪他一晚,

我電話打去的時候,原本在睡覺的爺爺聽見我和豆芽的聲音,

眼睛還睜的超大,而且還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

芽還一直說“我要看阿祖”,還一直叫阿媽把ipad轉過去,

也不知道爺爺是不是在等我們,

今天竟然就平靜的走了。

爺爺,我好想您喲!

 

 

小時候的回憶,不是去爺爺家就是去外婆家,

每次光想到去一趟宜蘭,就得坐著九灣十八拐的濱海公路,一路吐到爺爺家,

但這一切都阻擋不了我想去看爺爺奶奶的心情,因為宜蘭就是我的第二個故鄉。

爺爺,從我有記憶開始,都看著他穿著筆挺的西裝,梳著整齊的西裝頭,

一臉帥氣的模樣,難怪我老爸這麼帥,果然是有遺傳的。

IMG_0093

爺爺以前在大陸的時候,家境富裕,是個文筆書法流暢的英挺書生,

原本前程似景,但無奈遇到紛亂戰事,只能與媽媽、哥哥以及童養媳的奶奶一同撤來台灣。

來台之後,爺爺的師範學歷也讓他在公家機關找到工作,在縣政府開始他的人生。

那個年代,是個辛苦的時代,除了要換糧票還有補給外,家裡四個嗷嗷待哺的孩子還有母親要養,

這麼龐大的壓力,爺爺的公家飯捧得很辛苦。

 

我,是爺爺第三個兒子的第一個女兒,

很幸運的,我是第一個孫女,而且是爺爺奶奶最疼愛的孫女。

成長_小2

從小到大,我最有趣的回憶都是在宜蘭,爺爺奶奶帶著我們玩遍好多地方

每個夏天在武荖坑戲水、和爺爺去釣魚、和爺爺奶奶去運動公園玩,

爺爺最喜歡買“黑店”的冰給我們吃,還有永遠吃不膩的肉羹,

好多好多幸福的回憶,現在一湧而上都在我的腦邊啊。

(小時候可調皮了,在武荖坑玩,跌到全腳都是傷,不願走坐在旁邊哭,還要爺奶哄)

IMG_0105

爸媽常會帶我們回宜蘭,但在課業還不忙碌的時候,

我記得有幾個暑假是自己住在奶奶家的,

那時每天早上起來都會聽到鄧麗君的音樂,彷彿現在還在耳邊繚繞,

廚房傳來奶奶的好手藝,已經準備好整桌的清粥小菜,

我們一邊嬉笑享用早餐,爺爺一邊看著報紙,奶奶一邊看著“每日一字”,

爺爺家是住在縣政府的宿舍,有一個小小的庭院,

平時爺奶都在庭院裡捻花惹草,還有一隻養了好久的烏龜和錦鯉,

還有不知輪了幾輪的各種鳥類,這些都是我打發時間最好的方式。

(爺奶家的小花園,就是我們這幾個小孫子的玩樂天堂,每年過年一定要照的排排照)

IMG_0098

 

爺爺一直很健康硬朗,直到晶英百貨要進駐宜蘭,

官商勾結的下場就是土地徵收,政府要把宿舍收回,把大家遷移到另外一個新址。

但是在蓋好之前,爺爺奶奶就得自己找地方落腳,

於是一輩子住在宜蘭的爺奶,就開始逐水草而居的生活,

那一年開始他們開始不停的搬家,

從有大兒子居住的基隆開始,但是太常下雨的壞天氣讓他們決定離開;

後來搬到離哥哥近一點的新店,但是選的地方又太吵,旁邊有火車,於是又決定離開;

想說那來去小兒子住的花連住看看,不過那裡風實在太大,而且朋友來也不方便,所以又離開了;

最後還是決定搬回來宜蘭,

不過爺爺在這麼多次的搬家與舟車勞頓下,竟也病倒了,除了第一次地微中風外,

後來又在發作了一次,所以爺爺後來都得與輪椅做伴了。

 

一向“飄撇”的爺爺,完全沒辦法接受這個事實,

剛開始坐輪椅的他,脾氣變得更加暴躁,也變得更加封閉,

緩慢的復健進度讓他更不想要面對自己,也讓人更猜不到他在想什麼。

 

但是他老人家對於我們這些孫子女,真的是如數家珍,

記憶力超強的他,除了會記起來我們每個人念的學校外,

還會記得我們的另一半到底是什麼名字,是做什麼的。

甚至還做了一本家譜,清楚地寫著我們的生日、學校還有畢業的時間。

爺爺不僅是只有我一個孫女啊,他總共有十幾個孫子女,後來有曾孫,他也是繼續記錄。

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爺爺啊。

Icon Wedding_387

爺爺有多疼我,他從來沒有錯過我的音樂會,

從國中、高中的畢業音樂會、還有大學畢業音樂會到好幾場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

爺爺都是能出席都不錯過,

之後連他瘋狂的孫女結婚,總共有三場(訂婚、結婚加補請),

他老人家一場也沒錯過,坐在主桌全程陪個我一起瘋到底。

這幾年住在美國,我一回台灣,一定會去爺奶家報到個幾次,

不然他一定會一直念著我怎麼還沒來看他。

(這張圖片是爺奶特別來臺北幫我慶生,可見我受寵的程度吧!)

IMG_0048

 (堅持一定要帶我去吃好料的爺爺,每次都會帶我去吃最讚的餐廳)

IMG_0153

這陣子才剛又知道另外一位吹豎笛的老師剛不久人世,

才在感嘆人生無常,沒想到今天又接到噩耗,真的讓我久久不能自己。

爺爺,我好想您,

祝您一路好走,相約來生還要做您的寶貝孫女啊!

IMG_00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