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是被我們所引導,能帶他們去哪個天空翱翔,就看我們的心有多寬了“

 Fotor1215215246   

趁著感恩節連假,帶著豆芽來去紐約的乾媽家度假,已經成為我們這兩年固定的行程了。

這次乾媽家在週末來了一位小“貴賓”,

是擁有三間音樂教室的老闆乾爸被學生家長拜託,

幫忙“教導”她已經無能為力的小男孩,而這次已經是第二次了。

 

這一位年約13歲的小男生K,聽說在家裡已經不知道和媽媽起了多少衝突,

甚至會在家裡甩門和拍桌子,已經讓家中的氣氛凝結到冰點,媽媽也束手無策,

好在這小男孩十分喜歡乾爸,尤其特別投緣,

也是乾爸薩克學生中裡表現最優異最積極的孩子,

這也讓乾爸無法在難得的感恩節假期拒絕媽媽的請求,

只好硬著頭皮收了下來。

 

 

小男孩我們是見過不少,尤其在當老師的時候,最喜歡也最不愛教到調皮又叛逆的小男生,

原因無它,只是因為這個年齡正逢男孩在找尋自我的階段,

喜歡挑戰老師與父母,有時也矇矇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但就是不想屈服,

這種複雜的心路歷程,大概只有走過這段叛逆青春期的男孩才知道吧。

不過說也奇怪,我以前也很喜歡教這種理都不理你的小男生,

因為他們很有趣,雖然對你甩都不甩,也沒有特別的互動,

說不定有時候還帶著其他同學一起抵抗你。

但是只要在班上“收服”這種學生,往往力量以一敵百,而且他還會對你忠心的不得了,

忽然轉身成為你最好的小幫手,真的是讓你好氣有好笑。

 

不過這個男孩K,他看起來還沒有我那些蠻橫學生的不甩人,

眼中反而多了些觀察和靦腆,真的很難讓人想像他在家裡會這樣劍拔弩張。

聽乾爸的描述是因為K從小在美國長大,爸媽是福州人,因為工作而來美國,

小時候也是乖乖牌,是爸媽心中的乖寶貝,

但這幾年開始性情大變,除了不和爸媽講話外,也開始封鎖和家人的溝通,

讓爸媽也十分頭大。

這種ABC(American born Chinese)小時候可能家裡都是講中文,

但是到學校唸書後,就得面對外界的英文世界,

也開始發現原本崇高的爸媽,原來英文這麼破,就開始心生對爸媽的不敬,

加上打不進純白人的世界,有時候就會在兩邊的世界打轉,覺得自己哪邊都不是。

雖然我沒有面臨這種情境過,但是以前也對於自己探索的古典音樂世界有同樣的疑惑,

覺得自己是黃種人,學習西方樂器永遠也不會比白人強,

但是又不想要往東方樂器前進,於是也在其中打轉了好久,

這種心靈探索與困擾,的確是青少年時期會有的困擾,

但是越走就能夠找出釐清的界限,也會讓心靈能夠有所沈澱。

 

我們也短暫和K相處了一個午餐和早餐的短暫時間,

感受到K其實只是處於一個羞於表達的年紀,並沒有什麼太逾矩的行為。

只不過第二天早上起來,我聽到了一句讓我比較shock的話,

這也重新讓我省思,我絕對不能讓我兒子變成這樣!

“Is my breakfast ready?” 

      “No, you have to make it by yourself!”

這兩句簡單的對話,劃開了清晨的晃神,頓時敲醒了我依舊沈睡的雙眼,

因為怎麼會有人醒來後第一句竟然是說早餐好了沒?

這也讓我認真思考這個問題,以後我的孩子會不會也會講出這句話?

我怎麼能夠讓他自動自發地主動幫忙參與家中的事務?

 

就在我愣住的那分鐘,豆芽乾爸就帶著K走到廚房,

緩緩地拿出雞蛋、起司、prociutto (生火腿片)、還有牛奶,

一邊輕聲告訴K要如何煎出好吃的煎蛋,還得把火腿片和起司擺盤,

把麵包放到烤箱,還有拿出所有的餐具。

沒一會兒,一整桌豐盛的早餐排擺在桌前,大家都已經等不及了

兩隻小鬼頭早就餓的不行,開心地品嘗起來。

K依舊默默的拿著盤子,也大口大口地吃起美味的火腿夾蛋三明治。

這時只聽到乾爸說“今天的早餐都是K做的,超棒的”,

K臉上出現一抹的紅潤,點了頭又繼續低頭繼續吃起早餐。

真的是很好的方式來鼓勵一個需要感到被支持的孩子。

 

 

孩子其實都是在我們的行為中慢慢淺移默化的,

這個年齡正是最需要朋友與師長的支持,

父母扮演的角色其實真的是很難為,

之前教過的學生也有與父母相處甚歡,就像朋友一樣的,

也有那種都不和爸媽說話,每天只擺著一張撲克臉。

還沒當過父親的乾爸,除了一步步地引導他幫忙做事,讓他有參與感,

覺得自己能有所貢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畢竟人生在世上,就是要接受別人的幫忙,和幫助別人。

不僅是難纏的青少年時期,其實就算是小貝比也很喜歡幫助人,

我們家那兩隻小娃娃,每天在爸爸下班後,就會爭先恐後地幫忙拿便當盒,

媽咪買東西回來後,他們也會積極地想幫忙拿到廚房。

或許剛開始的時候,不懂孩子的意思,以為他們想搗蛋,

但是後來發現原來他們只是單純的想要幫忙,畢竟爸媽的肯定對孩子而言是無比的重要

看到這個孩子的發展,我也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言行,

不要等到孩子都已經不願和我說話才來想辦法,那就真的已經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