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07_Fotor_Collage

 

有兩個正在學走路應該是在跑步的學步兒,

感覺屬於自己的時間真的越來越壓縮。

雖說這兩隻小娃到了這個年紀,依舊很享受自己在床上的時光,

早上和下午的午睡都能夠自己靜靜的睡飽飽。

不過只要是他們醒著,媽咪仍然是圍著他們團團轉,應該是他們包圍我吧

 

豆豆和蕥蕥(現在盡量換成這個蕥摟)雖然是雙胞胎,

同年同月同日生,也在媽咪的肚子一同呆了37個月,

但是兩個人除了性別不同外,個性也是大迥異。

小豆豆是個謹慎的男孩,很有自己的想法,

即使在學走路,連推個車都能指定要去的方向,

絲毫不讓爸媽操控他。

而且個性還帶點小龜毛,吃飯更是超級的有潔癖,

除了不像蕥蕥會泡在麵條,反倒是圍兜兜還是乾乾淨淨,因為不要吃的早就在地上了

因為怕弄髒手,現在湯匙叉子拿的超級好,也是意外的收獲啊!

(下次再來分享小豆芽自己吃飯的文章,他們從1Y1M就可以自己吃飯飯了!)

小蕥蕥是個個性成熟的女孩,很少會隨意哭鬧,

特別會關心別人,也樂於和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是個百分百的棒女孩。

喜歡粘著媽媽的她,常會拿本書,坐在媽媽或爸爸腿上念給她聽。

最近特別愛收東西,媽媽只要教過一次的動作,小蕥蕥就能快速地學會,

連特別為他們擺設的小書櫃,只要拿出來的舒,看完就會乖乖放回去,

甚至連小豆豆亂丟的積木,他都能跑個大老遠把它收好,真的是超貼心的孩子。

 

IMG_5314_Fotor_Fotor_Collage 

一直想為他們記錄些什麼東西,但是每次都在和時間賽跑,

早上光備料準備中午和晚上要吃的餐點,

切菜、洗菜、洗晚上要吃的米飯或是洗水果,

這些動作看來簡單乏味,但卻要花上時間與精力去完成,

而這些動作也只能在孩子們去睡覺的時候才能完成。

看著他們兩熟睡的可愛模樣,真的是捨不得去吵醒他們,

起床後的忙碌卻又是常常很想要來敲碗要求加薪休息一下。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有兩個孩子,真好!

 

 

他們兩個從貝比期開始,就常會在各個角落搜尋另一半的身影,

尤其是起床過後,常常都會看到先起床的寶寶,急著想要到另外一間房找另一個人。

雖說我都是讓他們兩有同一作息時間,但仍難免遇上躺在床上只想發呆的時候,

就會有先後起床的問題,

於是我就開始教搗他們另一個寶貝在睡覺的時候,我們要“噓”不出聲。

不過往往才剛做完“噓”這個動作,他們都會用最快的速度奔跑到對方的房間大叫,

看著嚇醒的另一個娃娃,就知道這整個就是沒什麼用,

媽媽只能望著兩個開心的寶寶在床邊開心滾來滾去,也就讓他們去吧。

 

現在他們兩個已經是對方最好的玩伴,也是最好的打架對手,

常常都可以看到他們兩個一起玩積木、一起拿著箱子、一起去畫圖、一起去看書、

一起去搗蛋,把媽媽忘記關的櫃子翻得一乾二淨....................

最近的伎倆是拿著萬聖節要用的小提籃走來走去,

媽咪前幾天教過他們可以放積木進去,其實是在練習萬聖節要糖果,心機超重,

不過兩個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最近天天都一定要來個好幾趟,

而且還會自己拿自己的顏色,小豆會拿藍色的,小蕥會拿橘色的,完全不會搞錯。

孩子有自己的天地,媽媽也樂得輕鬆。

 mia_Q_!

 

我們從小就帶著小豆蕥東奔西跑,參加各種聚會活動,

甚至連為期兩三個月的廚藝課,我們也從來不缺席。

以前大家都常問,你家小孩怎麼感覺特別冷靜,好像不太會隨意哭鬧,

長大點了之後,很多捧油都覺得我們家小孩,尤其是蕥蕥,感覺特別成熟,個性很穩重。

這些其實是多了些媽咪的陪伴和適度的尊重,

因為媽咪相信小貝比雖然不會說話,但是他們也會透過很多方式讓你知道他們的想法,

媽咪雖然不是靈媒,也不是小貝比肚子的蛔蟲,當然無法完全知道他們小腦袋在裝什麼,

不過由於一直在旁邊的陪伴,長時間下來也與孩子培養出絕佳的默契,

即使孩子“恩啊”一聲,大多也可以猜對幾次小寶貝到底在想什麼。

彼此之間常常不需要言語,只要一個眼神暗示,這種默契大概只有媽媽辦得到吧!

 

IMG_4404_Fotor_Collage

 

豆芽媽教育小娃的原則,就是希望養成他們獨立、樂觀的精神,

畢竟媽媽能夠陪在他們身邊的時間不長,他們以後要靠自己的能力才能打遍天下。

媽咪希望孩子們都能去勇敢自在地探索這個世界,

因此現階段的家裡佈置與擺設,都為了他們做了很多的改變。

例如原本雄偉氣派的號稱百萬音響,現在雖然功能依舊,不過該擋的都會擋起來,

尤其那些擴大機、還有超好玩的電線,簡直就是孩子們的天堂,

不知道小孩為什麼這麼喜歡玩電線,還有那個媽媽超想抓狂的插頭,

只要一被看到,一定拉個沒完沒了~

所以我們原本很有氣勢的客廳,就得變身成為這個模樣啦....

 

IMG_1309  

最近還為了喜歡看書的小蕥蕥設立了新的小書櫃,不然她都一直朝媽咪的書櫃進攻.....XD

另外還為了小豆芽放置了一個左邊的布偶區和右邊的雜七雜八玩具區,

一來讓空間整齊許多,二來可以讓小朋友建立分類的習慣,也是一種好辦法!

雖然媽媽很節省,一直都沒什麼在買玩具,<-這是說給老公看的吧,

不過玩具看起來還是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也是得好好收好啊!

發現小蕥蕥有深深被媽咪影響,整個就有有收玩具控的頃向,

只要看到路上有掉出來的玩具,就會伸手立刻去把東西放回去,

而且現在還會去撿哥哥想到就隨手亂丟的玩具,真的是媽媽的好寶寶啊!

畢竟媽咪實在無法忍受家裡亂七八糟的樣子,

每次小睡前都會要求小朋友把東西放回去,

剛開始的時候,小蕥蕥總是會把書放到右邊的雜七雜八區,

不過經過幾次訓練後,現在的他們已經可以乖乖的把玩具放回去了,

而且兩個小孩收真的一點都沒比較快很可愛,收完還會和玩具掰掰,也是減輕了媽咪的負擔了~

 

IMG_3462_Fotor_Collage

有兩個小孩唯一的壞處也是好處就是會互相搶東西,

這點其實是讓他們提早瞭解“世界上其實也有人會把你的東西從手上拿走”

你最好握緊一點,或是想辦法搶贏他。

這種生存保衛戰,我們家每天都在上演,

而且常都是前一秒鐘還笑得很開心,後一秒就有一個人要哭得死去活來了。

之前是小蕥蕥常都會當流氓,常會半路把小豆的東西給奪走,

這時只見動作比較慢的小豆常常還慢半拍,東西就已經被搶走了,

常都會看到小豆哭到不行,一邊尖叫,一邊吶喊,煞是可憐。

媽咪大多都會趨前把小蕥蕥拉過來,告訴她“東西還在豆豆手上,這是豆豆的,你要等他放下才能拿”

經過幾次勸說,現在的妹妹已經學會怎麼“處理”這種問題了。

現在的她懂得用東西和小豆交換,她會拿另一個其他的(其實都是她不要的)玩具來給豆豆,

希望他可以和她交換,因為這樣小豆就會把東西放下啦,名正言順地拿走,自然很合理~~~~~

這種做法實在很聰明,不過小豆常還沒看清楚交換的東西是什麼,

手上的玩具就已經被拿走了,這下又看到小豆在哭了。

這樣的手足互動,每天都演好幾齣,而且常常都會出現,

不過媽咪覺得這是很好地學習,他們兩可以透過彼此的存在而學習社交的模式

這種要不是是雙胞胎,大概也顯少有這樣的學習機會,

因此,每次看到有人大哭的樣子,媽媽只能偶爾的出現去制止一下,

畢竟這是他們必經的過程啊!

 

Morris_1

豆芽媽既然是音樂家出身,雖說現在鮮少練習樂器,但是對於音樂的喜好卻不曾磨滅,

家裡只要有人醒著,音樂聲就不會停下來,

不論是台灣的愛樂電台(用iphone播放,音質超好),或是下載的寶寶音樂,

還有爸爸喜愛的國語流行歌,都是我們家常出現的好音樂。

家裡的電視都已經要變成裝飾品了,坐在沙發上好好享受一部電影的時間也越來越壓縮了。

連寶寶睡覺時,媽媽不僅不會把門關起來,走廊上也繼續播放古典廣播音樂,

除了因為媽媽不喜歡沒有聲音的空洞,也是希望孩子們能夠充斥在充滿音樂的環境。

  

 

我們家的教育方式是採取很放任式的,希望孩子可以自在地探索與學習,

很多小朋友喜歡的活動方式,只要不會受傷,媽咪都不會阻止,而且還會鼓勵他們去嘗試。

像說小朋友超級喜歡爬沙發,這種事情,如果去阻止他們,豈不是扼殺他們的好奇嗎?

於是,我們家有一個特別有頒發“攀爬令”的沙發,小朋友超級愛這塊屬於他們的園地,

每天都一定要去報到個幾次,無論早晚都可以看到戶外景色的沙發,怎麼可能不好玩呢?

爬沙發也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小肌肉,而且窗外有趣的景色,也可以教導孩子們四季的變化,

媽咪唯一的就是在旁邊看著小朋友不要受傷,另外也教導孩子們保護自己的方式。

其實爬沙發最危險的就是會從上面摔下來,所以我們只要避免這檔事發生即可。

早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大約會爬的時候,這個窗戶就是他們的最愛,

每天都要在窗台等著爸爸下班回家的他們,往往都要在上面呆上個大半天。

現在已經會走路的他們,媽媽悉心地墊上枕頭,讓他們學習攀爬的技巧,

但同時也教導他們要保護自己,下來的時候,記得要從腳先下來,這樣才不會摔下來。

這個動作,媽咪只教過小蕥蕥一次,她立刻學會,現在都是用這種方式上下沙發。

而可愛的小豆豆剛開始還不太懂,不過經由妹妹的動作,他也立刻知道要這樣下來。

“不阻止任何可能,只做好萬全的準備”,這就是我們家的遊戲原則,

孩子們很能夠理解,現在的他們也都用這種方式上下各種高度的地方,

也讓爸爸很放心,他們也可以安心玩,這就是教育成功的地方。

 

孩子們就是一張白紙,他們的一切,就端看我們要怎麼栽,

媽咪的陪伴與教導只有一時,但能夠陪伴他們的好習慣卻是一輩子,

看來媽咪真的得再多花點時間好好努力學習,才能做他們的好榜樣與模範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胞胎 教養 習慣養成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