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媽媽總是想要力求創新

自從寶寶2個月開始變成五餐之後

媽咪還是積極的想要讓寶寶們的作息越來越少

因為畢竟是兩隻寶寶

能夠讓他們早點融入我們的生活作息與有更佳的睡眠品質

減少晚上最後那一餐看來是十分需要的!

IMG_9627  

 (小豆芽越來越高摟,已經快要比毛毛蟲還要長摟)

感謝老公一直是豆芽媽在育兒上最佳的好幫手

除了提供金錢的來源(那是一定要的啦~)

更多的是來自於精神上的支持以及積極的參與

因為這兩隻小寶貝雖然佔去了我們兩相處的甜蜜時光

卻增加了更多幸福的感動

對於降成四餐這件事情,也是我們兩個一直積極想要促成的

因為除了可以讓寶寶睡的更好(其實是爸媽也想要睡更爽....)

另外我也希望他們可以早點準備開始吃副食品

原本擔心他們總量是否會因為少吃一餐而受到影響

但沒想到反而讓他們在喝ㄋㄟㄋㄟ時喝更多

從原本之前每天約五次100上下共500ml的進度

現在大約是一次有110-170之間約500ml

總量大致上很接近,但是他們能夠有更長與更穩定的睡眠

很多人問我說"這樣寶寶不會吃太少嗎?"

但是我經過幾天的測試也慢慢的發現孩子其實自己會掌握到底要喝多少

爸媽只能決定『時間、地點、吃什麼』,但是孩子要決定吃多少

這點不僅是未來寶寶吃飯的準則

現在我也會盡量遵守寶寶想要吃多少的原則

但是這點真的很難做到

因為有時候我們總是希望寶寶能夠多吃點

總是想盡辦法看能不能多哄哄他們再吃個幾口

但這場戰爭,失敗的總是爸媽

因為寶寶現在已經學會『如何拒絕食物』

在已經吃飽之後,完全就是不給面子的開始轉頭、舌頭吐出來、手一直揮動、再來就是生氣的大哭

只要是能夠讓爸媽知道他們一點都不想吃,他們什麼都會來一趟

而在和他們大戰幾回合後

我們現在也已經學會如果寶寶試了幾次,又在限定的時間內(我通常設定1H)一點都不想吃的話

即使是吃60ml,我們也得想辦法接受

像昨天晚上,豆豆一整天只有吃390ml

原本我們很擔心他晚上可能會大哭

但沒想到他出人意料之外的竟從晚上9點睡到隔天6:50

我想孩子總是自己會找到出口吧

有時候就像我們一樣沒有食慾

或是想睡覺一點都吃不下(這點媽咪倒是很常會發生)

只是因為孩子無法表達,很多『他們的想法』,其實都是『我們的想法』

『覺得他們吃太少』、『覺得他們很想睡』、『覺得他們想抱抱』.....(以下類推兩百項)

我們只能從過往的經驗或是觀察,從他們的表情或一切蛛絲馬跡去判斷現在該怎麼做

但是最困難的是從這些小小人細細的哭聲或是嚎啕大哭去瞭解他們到底要什麼

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判斷出最正確的決定,便是每個媽媽的責任

如何能像福爾摩斯一樣

從寶寶的表情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或是什麼時間該給他們什麼、不該給他們什麼

什麼時間是得教育他們要自己與自己相處,得放聲讓他們大哭

什麼時間是他們已經不舒服到了不行,需要媽媽適時給他們幫助

什麼時候是他們已經餓到不行,一定要給他們喝ㄋㄟㄋㄟ了

時間與該如何做的掌控,真的很困難

我仍然在這條路上來來回回、進進退退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慢慢開始學會尊重孩子的想法與作法

我想這點是他們這個月教給我最大的課題吧!!

 IMG_96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