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以來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和TEACHING有關

一直以來都是與不同年紀、不同性別以及不同語言的人兒有不同的互動

無論是教人或是被教

學習,一直都是一條漫長與遙遙無期的旅程

 

早在有豆芽之前

我對於『教育』這件事情就有著強烈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深深相信老師可以幫助一個人,同時也可以毀了一個人

一切的差別,只在於態度上的不同

小小的一句話

可以讓一個人有很大的改變,甚至是一輩子的改變

但這是好是壞的改變

也都取決於那一句話的差別

因此我對於孩子們的態度

大多以鼓勵為多,絕對不口出惡言

畢竟我以前遇到過太多喜歡尖酸刻薄的老師

深深瞭解被刺痛的感覺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

而在教育上

我也深深相信『沒有教不懂的孩子,只有不願教的老師』

因為教育是相當漫長的

同一句話可能要說上上千次,孩子才能略微領略一點

同一首曲子可能要吹上上千次,孩子才能知道其中的差別在哪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毅力才能達成

無論孩子們細微的成長或是明顯的躍進,都是我喜悅最大的來源

這點就是教育有趣的地方

 

漫長、緩慢而喜悅

 

但這和我的個性有著一百八十度的差異

因為我是一個做事要求效率的急驚風

設定目標與按照計畫是最大的原則

所有事情都有其規律

極有紀律的要求自己已不值得大驚小怪

但教育似乎和自己的個性大相逕庭,那為何我能夠接受並愛上這件事呢?

原因就是在於『放下』

放下對孩子的偏見

放下覺得孩子做不到的想法

放下覺得一切都要FOLLOW我的計畫

放下覺得講一次孩子就聽的懂的想法

放下任何一切的不可能

於是一切都變成喜悅與奇蹟

每天都能夠發掘孩子最可愛的一點以及那一天天進步的喜悅

教養孩子是我們在傳遞自己看到世界的那一瞥

但是往往孩子教我們的卻是更多

這才是人生中最有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