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覺得『唸書』這件事情越來越不單純,大概是覺得這完全是在於『人』這件事,讓我開始困惑是否念完了MBA後,對於處理事情上面是否能有某種程度的增進。

 

唸書真的是事小,但是要能夠參透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連結與反應,從唸書中去體會是再也好不過的事了。從其中各種反應及彼此間態度的學習,由於彼此尚無直接厲害關係,除了成績上的競爭,但這與真實社會相比,簡直就不成比例的輕微。因此在態度及作法上,大家仍舊維持一種『距離式的安全感』,除了為彼此及未來預留空間以外,其實最主要就是在『賺口碑』,這種態度也導致無法依照其態度去作個性的評估。由於這種短暫學習所帶來的利益太過誘人,加上大家都試著保持友善,盡量不要造成負面影響,對比較敏感的一些議題三緘其口,嘗試先從別人的口中得知其想法後,再開始『詮釋』『包裝』自己的想法。這種作法,我無法承認這是對與錯,因為似乎我也參與其中,而且樂此不彼,對於這種臆測的作法,一開始總因不熟識而覺得有趣,但逐漸藉由探試他人的方式,從其中摸索出『生存遊戲』的模式。這與我以前所處的環境,其實雖說不同,也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僅是以前是用『琴藝』去探測他人的『底』,再來去臆測自己下一步該如何表態,沒想到以前的背景竟能用在同樣身處不同的想法。

 

以前就喜歡直來直往的個性,或許也就宛如石頭般,終究有被磨圓的時候,看著自己的轉變,也不知是悲是喜,只能說自己一直希望藉由『外在的學習』,開始轉換自己原有的個性。姑且不論孰是孰非,只能說順應『多』數人的思維,是否會逼迫自己朝向一個永無止盡的矛盾與困惑呢?朝著『多數』的方向,是否會能夠讓自己成長呢?在『做自己』與『作他人』中間,我找不到平衡點,中間的搖搖擺擺,更是讓我焦頭爛額,我的下一步到底在哪呢?要跟著別人嗎?還是走出自己的路呢?PJwhere ar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