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對於藝術行銷的研究開始,逐步發現其中的奧秘及困難所在。之前提到藝術行銷屬於產品導向,但試想一下,在巴哈(J. S. Bach) 及貝多芬 (L. von Beethoven) 的年代,音樂是為了宗教理由或是因為貴族宴會等因素,作品也不僅是因是產品出現才開始演出,大部分都是受人之託而創作,這豈不是一種消費者導向的方式嗎? 但現今因為音樂目前逐步走向極端化,除了嘗試大膽創新的挑戰手法外,另一個端點便是走向流行,趨近大眾口味的創作方式,現今也成為音樂的另一主流。而古典音樂的大多著重在音樂表演,重現各大作曲家的巨作及遺珠變成為音樂家主要的選擇。但是在演出過上百萬次的貝多芬命運交響曲 (L. von Beethoven: Symphony No.5) 之後,如何從各種包裝手法或是變化去吸引觀眾進入欣賞,便是藝術行銷人員的極大挑戰。
   
拜讀過Philip Kotler 的巨作,更可以從專業行銷大師的言談去感受到藝術行銷的不易及難以突破,因此需要更專業的知識背景去克服其資源不足及滲透度難以擴張的問題。藝術行銷應依照行銷策略中的外部行銷、內部行銷及互動行銷去深入推廣,方能達至其目標。

 

1.內部行銷 (Internal Marketing):

 

內部行銷便是組織中的內部同仁能夠達到同一共識,凝聚所有知識力量,完成落實執行的工作。基本上內部行銷不僅是在作『安內』的工作,同時也兼具『知己』的作用,藉由深入瞭解自己,也讓員工體認到組織內的氣氛及文化氛圍,讓組織可以在各種情形下完成挑戰。誠如美式足球教練Woody Hayes所說︰「人,才是決勝的關鍵」。

 

2.外部行銷  (External Marketing ):

 

部行銷主要是在強調力行與知彼的功夫。養兵千日,用之一時,內部行銷所練就的功夫,就是要正確的用在外部行銷活動上,有效率又有效能地使用資源,精準地達成目標。內部行銷準備得再充實,如果無法在市場上發揮競爭優勢,終將無濟於事。

 

銷是一種整體性的活動,尤其是服務行銷更需要講究整體行銷( Total Marketing),因此簡化作業程序,縮短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使顧客滿意達到極大化,自然成為服務行銷最基本的工作。

 

3.互動行銷 (Reaction Marketing)

 

服務行銷特別講究服務人員與顧客的互動;互動行銷則是指公司在提供服務及和顧客接觸的過程中,員工所應具備的各種技能,包括技術性品質與功能性品質。顧客通常根據公司所提供的技術品質與功能品質來評斷服務的優劣,前者如航空公司所提供的航班、航程、時間的便利性,後者如地勤與座艙內服務人員的熱誠與親切。這些服務都和顧客直接接觸,最容易感動顧客,也是最容易爭取顧客再度惠顧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