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一天要能夠坐下來沈澱心情還真的很困難,

尤其有了兩隻讓人總是掛在心上的小娃娃,

雖說他們一天也有兩次的小睡,

但是早上那次光在廚房裡幹活準備小傢伙的餐點都已經快要來不及了,

下午那次也得準備和老爺的晚餐以及帶便當的菜餚,

每天光張羅這幾張大小嘴也花掉不少的時間,

常想要坐下來靜靜的寫些什麼東西,

往往一有FU的時候,就又聽到寶貝起床的呼喊聲,或是電視正在轉播的NBA,

很難能夠有一個人可以安靜的思考與沉澱自己的心情。

 IMG_0828  

這陣子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就是關於金錢的態度。

對於錢這檔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原則,也有不同的金錢觀。

有一句俗話,"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真是萬萬不能"

錢雖然不能買下世上所有的一切,但沒有錢我們卻也什麼都不能擁有。

從小到大雖然不是生長在富裕的家庭,但是爸媽也從來沒有讓我擔心過錢的事,

也都盡心滿足豆芽媽所以的要求

上至學琴,下至食衣住行一切用品,豆芽媽從來都沒有被拒絕過。

或許這樣也讓豆芽媽沒有什麼太大的金錢觀與理財觀念,

雖然從來也沒有什麼卡債的問題,但是同樣也沒有太多的存款,這也真是很不OK的。

相反的,豆芽爸比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常常一雙襪子一定要穿到破才丟,對於吃喝玩樂也沒有太大的執著,

也沒有太大花錢的嗜好,一台摩托車也從大學騎到現在,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男人。

他的理財原則就是少買,雖然他也不太會什麼理財的方式,但是降低需求就是他最好的方式。

 

金錢觀大多源自於原生家庭,而且會一輩子跟隨著你,影響我們所做的決定。

也因為我太沒有金錢觀念,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教育我的孩子,所以對於這個問題,就讓我很頭痛,

 

就拿我和豆芽爸一直在討論的話題,就是到底該不該買房?

這問題從我們來就一直在猶豫,大概已經想了有快兩年了吧,但是每次都還是決定暫緩。

雖說我最在意的就是希望孩子能夠享受美國的寬廣空間以及舒適的居住環境,

但是買了房子就是一個相當大的負擔,

除了要拿出一大筆的頭期款以外,一個月的貸款也是另一筆支出,

而且美國的房子還得另繳交2%的教育稅(以平均35萬的房子,大約就得繳交7000元)

另外這裡的房地產並不如亞洲火熱,轉售的平均時間大約是一年左右,這表示我們得再另付這一筆錢。

這還不包含維修房子的費用、整理草皮的費用、鏟雪的費用....

暑假時得灑種子種草皮,冬天得買除雪機鏟雪,

哩哩摳摳的費用光列出來都快嚇死人了,

這還不包含要整理的時間成本,

雖說這些當然比不上看見孩子在自家草地上奔跑的笑容、在家裡烤肉的快樂還有玩水的嬉鬧,

但是,那些快樂,我們卻得付出更多的心血去維護,

因此每次要購屋的預算,最後都被老公打回馬槍拒絕,

而我也被"要整理這麼大的房子"這件事給嚇跑,

所以這就繼續停頓搖擺了。

 

同時因為這個問題,讓我不禁聯想到,我是否該滿足孩子的需求呢?

畢竟孩子的選擇與學習都是直接與間接受到父母的影響,

如果都呼應了孩子的需求,那以後他是不是都對所有事物都覺得理所當然?

那如果我是誤解了孩子的需求,那是不是有沒有滿足他的需求,而導致他覺得有所落失?

每每要做決定都兩難,尤其是在教養孩子這條路上,永遠都是在探尋摸索中成長。

就算有再多的書可看,再多的人告訴你他們的經驗,

但是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個體,即使是雙胞胎也是一樣,同時在媽媽的肚子裡長大,同時在同一個家庭裡成長,

所有的狀況依舊所有的狀況依舊充滿不同的答案,

只能說媽媽要用更多的愛心與耐心去解決更多的挑戰。

加油吧!媽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教育 價值觀
    全站熱搜

    豆芽媽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